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课堂 > 课程资讯

听知心姐姐卢勤谈挫折教育

来源:《最强小孩》 发布:2018-07-26


我们都知道,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而不遭遇任何挫折,甚至可以说我们就是在挫折中慢慢长大的。

然而,有些人面对挫折时能够愈挫愈勇,将挫折转化为前进的动力,而有些人却在挫折面前慢慢沉沦,最终被挫折所击倒,在这背后,其实隐藏着重要的家庭教育的根源。

在婴儿时期,我们心理发育和成长最重要的一步,恰恰就是由需要无法得到满足而产生的挫折带来的。在婴儿最初的成长过程中,任何的需要大部分都能得到妈妈的立刻满足,饿了马上就有奶吃,尿尿了妈妈马上给换尿布,不舒服了妈妈就会把自己抱起来,在这样的环境中,婴儿还无法分辨自己和他人,他的心理处在一个混沌的状态。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因为各种原因妈妈不能总是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就立刻出现,于是孩子慢慢分清了妈妈是一个独立于自己之外的人,而不是自己的一部分,从而逐渐认识了客观世界,为以后复杂心理过程的发育打下了基础。

对于母亲而言,如果总是在孩子需要的时候立刻出现,满足他的需求,那么孩子的这种分化过程就迟迟无法完成;同样,如果在孩子需要的时候,母亲总也不出现,孩子的需要长期无法得到满足,同样会妨碍孩子心理的发育。

可见,在孩子最初的成长过程中,恰到好处的耐挫教育就十分关键。


(点击图片观看知心姐姐陆勤谈挫折教育)


微信图片_20180726115256.png


来源:《最强小孩》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