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家长课堂

原来,家长与老师并肩站立的位置,才是最值得抢占的“C位”!

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2019-03-01

今年春节过后,有个词火了——“抢C位”!


这个词主要是源于今年央视春晚小品《占位子》。这个小品引发了很多人的强烈共鸣,小品讲述了小学开学时几位家长使出浑身解数为孩子占“C位”的故事。而教室被分为“学霸区”“休闲娱乐区”“养老区”。


一个原本为博观众一笑的喜剧节目,却在笑过之后引发了更多关于教育的感触与思考。


孩子的座位问题,一直是不少家长比较关心的事,尤其是在新学期开始,常有家长悄悄找到教师,以孩子的注意力、视力等问题为原因,或直接或委婉地要求安排中间座位。


事实上,孩子的座位本是一件小事,却成为一个困扰众多家长的“大问题”,可见,家长对于孩子教育问题的焦虑有多大!今天,小编想和大家一起聊聊,教室里究竟有没有“C位”?而最值得抢占的“C位”又是什么?


教室里究竟有没有所谓的“C位”?


“中间、靠前”的位置真的是老师关注最多的黄金座位吗?


大多数家长心中的“黄金座位”就是“中间、靠前”,主要是希望孩子能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那么,“中间、靠前”的位置真的是老师关注最多的黄金座位吗?


有着几十年班主任经历的北京史家小学特级教师万平表示,“并不存在哪个位置就更受关注一说。而且,对于有的孩子而言,坐前排反而会有压力。因为离讲台、离老师近。”


通过她的观察发现,“其实不少孩子,特别是创造力比较强的孩子,他们自己更愿意选择教室的中后排位置,因为这样的区域给孩子的心理感受会更自由”。 


对于不少父母觉得前排孩子更受关照,有老师表示这是个误区,现在的教师,大多数时间并不是固定在讲台位置,而是走下讲台,走到学生中间。有时候老师还会因为担心后排或角落的学生听不清楚,特意走到附近,给予其更多的关注。



教室座位与成绩有关吗?


每逢开学季,就有一张所谓的“学霸出没位置图”在网上流传,这在无形中加深了家长的焦虑。那么,教室的座位真的与成绩相关吗?真有所谓的“学霸区”存在吗?


万平老师说,孩子学习好,并不取决于坐哪里,而是取决于孩子本身所拥有的优秀品质,比如自律、主动、专注、积极……这些因素并不会受座位的影响。


府学胡同小学班主任杜薇也明确表示,成绩的好坏与位置的优劣并无必然联系。好成绩来源于良好的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与自身不懈的努力。


你看,学习本身应该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只要学得专注并得法,坐在哪里都可以成为学霸。学霸们喜欢选择中间靠前区域,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但并不是位置成就了学霸,而是学霸成就了所谓“学霸区”。


教室里并不存在“黄金座位”,

但家长的焦虑却是个真实的问题


教室里看似小小的一个座位,无意中竟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它所牵动的,正是长久以来家长们始终难以释怀的教育焦虑。


而小品《占位子》所聚焦的教育现实,显然戳在了家长们的痛点上——


有的家长为让孩子读名校,卖掉别墅换成学区房;

有的家长辞职在家辅导孩子功课;

有的家长为让孩子上好学校打三份工,却几个月见不到孩子一面,甚至连孩子读几年级都不知道……


说到这,小编又想起那篇《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朋友圈爆文。


文章中说到,一位在企业当高管的妈妈,月薪三万出头,却连新衣服都快不敢买了,原因就是孩子放暑假了!这位高管妈妈算了一笔账,一个暑假在孩子身上花了35000元。不少家长感慨:“痛苦的是你花了,心疼得不踏实;不花吧,对不起孩子更不踏实!”


在我们身边,很多家长自从成了父母,就整天活在焦虑中,担心没能给孩子最好的资源,担心孩子不够出色,担心孩子不如别人。在他们看来,自己的任何一个疏忽,都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不过,在家长焦虑的背后,也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孩子的成长,父母究竟应当扮演什么角色?


其实,很多家长焦虑的根源在于,他们没有弄清楚自己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他们过多地预判和干涉了孩子的未来,在他们的思维里,不仅要为孩子的过去和现在负责,还要为孩子的未来买单。


可是,你终归不能代替孩子去经受成长,也没有能力去为他扫清所有的障碍,去替他承载他必须要经历的孤独和无助、恐慌与痛苦。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接受教育的方式也不尽相同,适合的才会是最好的。但基本原则是,真正的教育方式,不是过度帮助、过度保护、过度指导和过度关怀,过犹不及是自古恒定的真理。



家长与老师并肩站立的位置,

才是最值得抢占的“C位”!


小品《占位子》之所以引发很多人的情感共鸣,是因为触及了家长和教师双方的心结。


对家长而言,只想尽其所能给孩子提供好的条件,却忽视了孩子真正所需要的东西。正如小品最后郝贵爸爸所说的那句话:“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特别称职的父亲,现在想想,劲儿都使歪了。”显然,陪伴才是最长久的付出。


对教师而言,这则小品像是一面镜子,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反思有没有用心呵护每一名学生,是否真的尽到为人师者的责任。


在教育孩子面前,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不该相互猜忌和指责,而应责无旁贷地站出来,相互理解,给彼此多些信任。


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因素有很多,学校和家庭应该相互配合、共同督促,更多地关注学习计划、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这些能使孩子成绩提高的有效办法,而非纠结在座位上。


而这也正是小品《占位子》最后点出的教育的真谛所在,即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


很多时候,有些家长总认为,孩子交到学校,交给老师,就是老师的责任,其实,无论多么好的老师,都替代不了父母的位置,教育好孩子,不只是老师的事,更是父母这辈子最重要的事业。


老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者,家长却是孩子一生的影响者。孩子的好习惯,好品质,好的兴趣,好的心态,很大程度上都来自家长的培养。


老师与家长,作为孩子成长路上影响最大的两个群体,本有着相同的责任与使命——让孩子成才。


所以,其实老师和家长可以团结协作起来,只有让家校和谐,才能让学生真正受益;只有家长和老师彼此尊重、相互悦纳、友善地解决问题,并肩努力,才能形成合力,共同教育好孩子。


家长和老师在一起,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而是一横一竖合在一起,给孩子十倍的力量,帮他去成长。


其实,最好的“C位”就是,家长与老师并肩站立的位置。


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