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学旅行 > 研学资讯

进贤县民和第四小学走进生态古村西湖李家开展“爱我家乡”研学实践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南昌市进贤县教育体育局、进贤县第四小学 发布:2019-11-14

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进贤县民和第四小学于2019年5月9日至23日,分年级组织全体师生前往进贤县生态古村西湖李家村开展“体验农村生活,传承农耕文化”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

研学活动启动仪式

研学活动启动仪式

在研学活动启动仪式上,李豆罗老市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西湖李家的人文历史,并预祝此次研学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能够学有所成,玩有所获。紧接着,陶会文校长讲话。陶校长引用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话“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拓展活动,体验劳动的艰辛,体验劳动的乐趣,发现劳动的美。



活动开始

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班级小组,为自己的小组取名呼号。


随后在老师和教官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参加了舞龙灯、摇风车、推石磨等农活,举行了独轮车运粮食农耕竞技比赛,以及旱地龙舟、毛毛虫等趣味运动,从中体会“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下面跟随镜头一起来分享他们的快乐。


中午就餐时间,景区特地安排了大圆桌集体用餐。同学们一起享受着美味佳肴的同时,也加强了交流,更重要的是大家体验了分享的快乐。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当地隆重的烧塔仪式。


随后同学们排队参观了农俗馆、农博馆以及西湖李家的民居,大家怀着好奇的心情,仔细观察,认真记录,动手操作体验,亲身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和西湖李家的民俗民情。


研学实践活动过程中,学生将文明礼仪牢记心间。走出校园,在拓展知识的同时,也是一次良好的道德实践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陶校长旨在将团结、协作,以及讲文明、讲卫生这样一些品德教育融入在整个活动中,他希望让孩子们养成高尚的品德,健全的人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研学活动中,同学们做到了文明乘车,文明研学,文明出行。每个人都随身携带垃圾袋,努力践行“垃圾不落地,文明更美丽”,每到一处,不带走一花一草,亦不留下一纸一屑,共同维护景区环境,将品德教育融入研学实践落到实处。


识别下方二维码,

“江教研学”帮助教师和家长更好地带领孩子研学!




来源:南昌市进贤县教育体育局、进贤县第四小学
编辑:胡文艳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