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教育之窗

孩子看这5档节目比上补习班更“有用”!仿佛走进了博物馆,真涨知识!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2018-05-18

今天,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

老师家长,您会经常带孩子逛博物馆吗?您的孩子喜欢逛博物馆吗?

大家都知道,博物馆就像是一个大课堂,既能让孩子涨知识又能丰富孩子的世界。但也总有家长抱怨:“带孩子逛博物馆,孩子要么逛到一半就哭闹着回家,要么就是对展品没兴趣到处乱跑,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如果您也有这样的困扰,那就一定要看看今天给大家分享的5档和“博物馆”有关的刷爆朋友圈的节目。这些节目让孩子在轻松愉悦之中既了解历史,又开阔眼界。或许会让孩子越看越上瘾!

快带孩子一起重温这些节目吧!

陪孩子去博物馆不知道看什么?

快看这些节目!

01

看《国家宝藏》,

教你欣赏国宝的正确姿势!

《国家宝藏》· 一分钟解读

《国家宝藏》是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节目邀请了九大博物院(馆)坐镇,每集呈现其中一家博物馆的三件镇馆之宝,每件宝藏都有自己的明星“国宝守护人”,这些明星会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国宝的前世今生,回味历史,解读宝藏,最终,会从每个博物馆的三件宝藏中选出一件入主特展。

在《国家宝藏》中,每一件宝物都赋予了一段传奇的故事,孩子们可以听着石鼓的故事,了解我国源远流长的汉字文化;通过解读千里江山图的制作过程,体会精湛的古代画作工艺......

教你欣赏国宝的正确姿势

经常有家长跟中教君说,每次到了博物馆,自己都不知道陈列的国宝究竟价值多大,有何历史故事,有什么精妙之处。这样带着孩子去博物馆,怎么可能让孩子爱上国宝文物和我们的历史、文化呢?

如果您也有这样的困扰,那不妨和孩子一起坐下来,跟着国宝守护人、专家、馆长们,感受一件件文物上寄托的历史沉淀和人文情怀。和孩子一起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丰富历史知识,培养孩子保护文物、传承中华文明的意识。

02

择一事,终一生

他们把整个青春都献给了静默的文物

《我在故宫修文物》·一分钟解读

《我在故宫修文物》是央视出品的一部三集文物修复类纪录片。影片用一种年轻的视角望进古老故宫深处,第一次梳理了中国文物修理的历史源流,重点记录了故宫书画、青铜器、宫廷钟表、木器、陶瓷、漆器、宫廷织绣等领域的稀世珍奇文物的“复活”技术以及文物修复师的日常生活和修身哲学。

它也是一部讲述“匠人精神”的纪录片。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匠人”,他们把整个青春都献给了这些静默的文物,他们用自己多年的坚守,守护着故宫里这份沉甸甸的珍贵文物,代代传承。

以匠心精神提醒孩子珍视民族文化

在这部纪录片中,我们看到了这些“匠人”对职业的热枕,他们的热爱赋予了文物灵魂,使这些文物不再是冷冰冰的摆件,而是有了人的温度和情感。

这部纪录片细致入微地展示了每个人修文物时的投入和专注,这些文物修复师的匠心精神提醒着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民族的文化,如何去珍视它、欣赏它、保护它。而这些,正是我们需要告诉孩子的。

03

《赢在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赢在博物馆》·一分钟解读

《赢在博物馆》是央视少儿频道推出的全国首档大型益智类博物馆文物知识节目。该节目出题专家团队由文博系统专家、知名大学专业人士、文博网红、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者组成。根据各博物馆的具体情况划出题目范围、提炼重点,是一次秉承弘扬祖国传统文化、让文物在青少年中“活”起来的良好契机。

节目非常注重原创性,集中体现在对文物的选择和表述方式上,侧重对文物承载的历史故事的挖掘,并将文物和历史信息以选手亲自动手参与的方式表现出来。同时,还注重对文物相关知识的介绍,让每一件出现在节目中的珍贵文物,都引出一个话题、一段故事、一个观点。

带孩子领略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

这档节目以少年儿童为范例,通过他们对家乡历史的熟悉,对家乡博物馆的热爱,树立文化自信,在赏析精美绝伦的文物同时,启发更多的孩子走进博物馆、熟悉博物馆、爱上博物馆,乃至热衷中国传统文化,明兴衰知荣辱,领略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

04

五分钟带孩子穿越八千年历史

《如果国宝会说话》·一分钟解读

《如果国宝会说话》是一部百集大型纪录片,每集5分钟,用100件“国宝”述说了中国古人的创造力,以全新视角带领孩子读懂中华文化。

从新石器时代到宋元明清,《如果国宝会说话》目光跨越八千年,摄制组足迹遍布全国,拍摄了近百家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五十余处考古遗址,千余件文物。首次用文物讲文物,用文物梳理文明。

《如果国宝会说话》是我们今天对古人的解读与致敬,它将国宝与流行文化联系在一起,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进行讲述,降低了国宝欣赏的门槛,让孩子比较容易地体会到中华文明的大美。

《如果国宝会说话》中的文物

寓教于乐,用独特的方式让孩子感受历史

《如果国宝会说话》以一种活泼甚至有些搞怪的形式给孩子们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节目”。制作组把一集的时长限定为5分钟,或许5分钟不能够完全了解文物,但短小精悍的内容恰好符合孩子们的观影特点,只有让孩子们觉得有意思,对文物产生兴趣,他们才愿意走进博物馆,深入了解文物。

同时,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也是值得家长们学习的地方。要知道,教育不仅仅是严肃的,也可以用一种活泼轻松的方式。

05

带你探究中国五千年历史之秘

《博物馆之夜》·一分钟解读

《博物馆之夜》是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的一档栏目,以“历史揭秘”和“大众科普”为看点,充分利用全国博物馆资源优势,以各家博物馆的相关实景区域作为讲述空间,以充满神秘感的“引路人”逐步剥离出每期的故事线索,通过每周45分钟的节目展现中国博物馆魅力与精华,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与孩子讨论分享,促进亲子关系

这档节目通过细腻的镜头、声情并茂地讲述,让每件博物馆藏品都散发出其独特的魅力。家长在陪同孩子观看的时候,可以和孩子多交流,比如提个小问题,测试一下孩子学到了哪些知识,看完后可以和孩子分享彼此的感受和心得,试探性地询问孩子是否对博物馆的知识产生了兴趣。

国际博物馆日,

这些免费开放的博物馆了解一下!

老师家长,这些有营养又不乏趣味性的节目,有没有让你很心动?

中教君了解到在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全国各地有许多博物馆免费向大众开放,一些博物馆还会推出活动和讲座。感兴趣的话,不妨带着孩子实地参观一下,陪孩子学一段历史,为孩子讲一个故事。

首都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简称首博,博物馆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5月18日当天还会推出“致敬博物馆”活动。

免费开放时间:全年周二至周日:09:00—17:00(周一闭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

广州地铁博物馆

现在科技发展迅猛,很多博物馆不再是死气沉沉,而是加入了许多游戏互动、VR技术让展览变得更有趣。这个博物馆里面有些VR游戏,还有很多通俗易懂的动画做科普。

免费开放时间:全年周二至周五:10:00-16:00;周六日:9:00-17:00(每周一闭馆,节假日安排或有不同)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万胜围万胜广场C塔裙楼

成都博物馆

拥有50余年历史的成都博物馆,是成都市内规模最大的综合博物馆。新场馆建成了,更是成为了一个新的地标。场馆内充满科技和现代感的框架结构,错综复杂中又有着让人舒服的视觉体验。

成都博物馆今天将开展“水鸟看成都——近40年成都城市环境的变化”“古蜀文明探源——一位考古学者的解读”和 “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讲座。

开放时间:(常年免费)

5月1日-10月31日 周二至周日9:00-20:30

11月1日-次年4月30日 周二至周日9:00-20:00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小河街1号(天府广场西侧)

南京博物院

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其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

主题活动:舞动一座博物院

免费开放时间:2018年5月18日18:00-21:00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

上海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设有十一个专馆,三个展览厅,馆藏文物近百万件,有文物界“半壁江山”之誉,是一座大型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

免费开放时间:2018年5月18日至20日,9:00-17:00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

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省博物馆始建于1929年,初名“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经过八十余年的发展,她已发展成为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

免费开放时间:全年周二至周日 9:00-17:00

地址:武林馆区:杭州西湖文化广场E区;孤山馆区:杭州孤山路25号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又名重庆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馆内藏有近现代文物约 3万件,其中有太平天国、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红军长征、抗日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的文物资料。

免费开放时间:全年09:00-17:00(周一闭馆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36号

江西省历史博物馆

江西省博物馆为中国国家一级博物馆、江西省第一批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舍主体建筑造型取材明代景德镇御窑出土白瓷三管器,历史馆、革命馆、自然馆三馆合一,将古代陶瓷艺术与现代建筑风格巧妙地融于一体;庄重典雅,别具一格。

免费开放时间:全年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新洲路2号

小贴士

曾看到有家长抱怨:“带孩子逛博物馆,孩子要么逛到一半就哭闹着回家,要么就是对展品没兴趣到处乱跑,效果往往适得其反。怎样才是带孩子逛博物馆的正确打开方式呢?”

接下来,为家长们支出一些小妙招,希望能让您与孩子的参观变得更有意义:

1、选择适合孩子年龄和性格特点的博物馆,从艺术、科技和自然类的博物馆入手,提高孩子对博物馆的兴趣度,使孩子能积极参与其中。

2、以“玩”的心态带着孩子参观博物馆,不要规定孩子一定要学到什么,让孩子愉快地参观,轻松地学习。

3、参观过程中以孩子的关注点为中心。博物馆的藏品众多,与其走马观花似的全部看完,不如找孩子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深入了解,这样才不虚此行。

4、了解一些基本礼仪,参观前给孩子立一些规矩,不要对孩子的一些不当行为过于纵容,告诉他们该如何文明参观。

5、家长要以身作则,不要只是带着孩子来看展,自己却在看手机哦!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