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学旅行 > 研学资讯

研学旅行:套餐不如自助餐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12日第9版 发布:2018-04-16

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出台之后,各地的研学旅行纷纷落地实施。但我们学校几次研学旅行下来,却发现由学校和家委会精心选定的研学基地和研学路线并未收到预期的效果,甚至有孩子除了抱怨很累,就没有别的感觉了。

看看孩子的研学笔记——“今天我们要进行研学旅行,能够走出教室、踏入美丽的大自然,我们都既兴奋又期待。我们的目的地是青州博物馆,我们小队的研学单上有两项任务,‘找出被誉为东方维纳斯的佛教造像,这尊造像上面承载了哪些我国古代石雕艺术特点?’‘找出一份被誉为天下第一的试卷,查阅答卷人姓名、籍贯、朝代、功绩等相关资料,从这位答卷人的身上,你得到了那些启发?’”

“我们一时间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幸好有位同学灵机一动,从博物馆工作人员那里讨来一份解说资料,我们按图索骥,找到了研学单上的目标。可是,面对所谓的东方维纳斯,我们感觉她只是一尊雕像,真不知道她的艺术特点应该从何处写起,更无法查找状元卷主人的相关资料。”

“研学任务完成了,大家却有些高兴不起来,我们渴望走进山花野草中间,等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再与古人对话。如果下次的研学旅行能够让我们参与设计就好了。”

孩子的这份研学心得看得我心里沉甸甸的。研学旅行的主体是学生,设计时缺少孩子的参与,引不起孩子们足够的兴趣,满足不了他们的获得感,不管父母和老师费了多少心思,孩子们的胃口依然不佳。

学校和家委会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后来的“古城探幽”就把研学行程的设计任务交给了家委会和学生会。孩子们在教师代表和家长的陪同下,到国家级5A景区青州古城先期探究研学路线,每个研学点都设计出适合孩子特点的研学任务单。孩子们还创意十足地设计出徒步、公共自行车和公交车等三种出行方式,手绘出翔实的研学地图。

自己做的饭最可口,自助的研学线路最有效。这一次研学,孩子们的参与度陡然提高,带队老师和家委会成员也轻松了很多。比起前期硬塞给他们的研学套餐,这种研学自助餐更加符合孩子们的口味。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12日第9版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