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班级管理

朱永新:教师究竟是什么?教师就是教师!

来源:朱永新 发布:2018-10-30

 

教师就是教师。

教师是什么?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曾在《致教师》一书前言中有过阐释——

我是教师

——朱永新《致教师》前言

教师,不是园丁

教师本身应该是一朵花儿

教育是师生互相作用的过程

教师,不是蜡烛

教师不能以化为灰烬做代价

以此去照亮的学生

教师,不是春蚕

教师的固步自封才会作茧自缚

心灵的成长来自每个季节

教师,不是人类灵魂工程师

没有谁的灵魂是机器

能用某种工艺任意修理完成

教师就是教师

与学生是互相依赖的生命

教师就是教师

每天都在神圣与平凡中穿行

我是教师

伟人和罪人

都可能在我这里形成

让人如履薄冰

我是教师

心底里喜怒哀乐翻滚

黑板上天高地远开阔

脚板下三尺讲台扎根

我是教师

这是一份职业

更是一个志业

我是教师

这是一份职责

更是一种使命

我是教师

时光缓缓显形

终见此生天命

我是教师

以现在求证未来

让生命幸福完整

最近,朱永新在《榜样教师丛书》序言中再次对教师进行定义……

让生命在教室的原野上绽放

——《榜样教师丛书》序言

曾经,我说过——

教师不仅仅是园丁,他自己本身应该是一朵美丽的花。

教师也不是春蚕,教师的生命在每一个季节。

教师还不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的灵魂不可能是一个机器,让工程师任意修理,用一个固定的工艺流程去塑造或者改变。而且,教师自己的灵魂由谁去塑造呢?

教师更不是蜡烛。那种把教师看成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说法,其实很荒唐。把学生发展的前提建立在牺牲教师的基础之上,显然并不妥当。

有人说,教师是绚丽的晚霞,在照亮天空的同时,也呈现出自己的美丽。但是,晚霞退却时,那星星和月亮构成的夜色天空难道不美丽吗?

那么,教师究竟是什么?

其实,教师就是教师。教师与学生是一对互相依赖的生命,是一对共同成长的伙伴。教师首先是一个人,他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的油盐酱醋,他必须做好一个人,争取做一个大写的人,一个能够影响学生健康发展的人,一个永远让学生记住并学习的人。

而教室,则是教师与学生共同筑造的王国,是生命扎根的广袤土地,是故事演绎的辽阔舞台,是传奇书写的多彩画卷,是一个个平凡而闪亮的日子的叠加,是一组组精彩而从容的课程的穿越……

就这样,教师的心,诗意地栖息于教室中,从而在学生的心灵上,穿越,编织,赋予,显现……

以上一切,曾被人质疑为仅是理想的蓝图,空中楼阁般,美则美矣,却不现实。

新教育实验以十年跋涉,迄今终于可以不无骄傲地说:我们一线教师,已经将这些文字化为行动、化为生命本身,然后,再次提炼为这一套丛书。

因此,从这套教师心灵的叙事里,我们能看到的不仅有理想,还能得到具体教育案例的启发,更能读到复杂多变的现实教室生态:不只有欣喜,不只有幸福,不只有成就感的充实与满足,还有着真切的劳累,真实的怀疑,单调机械的重复,形式主义的束缚,甚至还有考试压力与无数造假工程带来的厌倦与动摇……

但这一切的一切,都如同种子深埋于土地深处时,从黑暗里汲取的那些养分。最终我们欣然发现,榜样教师们孜孜以求的努力下,日复一日地朝向阳光成长,师生的生命最后是如何绽放!

我深信,这样一群教育的追梦人,会越来越多。因为,时光不会辜负脚步,成长永远需要榜样。


来源:朱永新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