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班级管理

老师,你也是想起要写期末评语,就很头痛吗?

来源:班级慧 发布:2018-01-03


老师,你也是想起要写期末评语就很头痛吗?

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特别是带过几年的班级,似乎各种夸赞的话已说尽,各种才思枯竭。班上总有那么几位学生,性格、成绩、表现大体相仿,要找他们的相同点容易,要寻找他们的不同点实在是太难了,有时觉得这甚至是另一种教育的不公平——进入同一个班级,得到的关注却大不相同。

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期末,能不能试着进行班级期末评语的微改革,厘清评语的写作要求和技巧,改变期末评语撰写给班主任带来的痛苦指数?

来吧,咱们讨论一下……

1

有关期末评语,不得不说的定位

评语中的慈悲心

说到写评语,先想到的是读评语。小时候,拿到评语时,比起分数而言,评语更容易引起家人的重视。一家人往往争相传阅。

爸爸字斟句酌念着,妈妈喜笑颜开听着,爷爷奶奶在旁边赞美着……不难想象,你的一则小短文,被人家家庭一句一句咀嚼的感觉。

家人读的不是评语,是透过评语看到的学生的成长。要知道,你笔下的任何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都是人家家庭中的全世界。这种心系家庭,不是空话套话,一想到这样的情景,下笔尤其应该审慎。

评语中的发展心

短小的评语中,承载着学生的成长。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看成长。不随便贴标签或者一棍子打死。越是问题学生,越应该有权成为被评价中的特权学生。

只有回到正能量沟通的渠道上来,充分地去发现,才能重新点燃学生学习生活热情的可能。即使是班主任青睐的尖子生,除了通盘称赞,高帽子戴够的状态,能够在学生现有的高水平的起点上,继续帮助学生挖掘成长的空间,也是彰显班主任专业水平的重要细节。

评语中的文艺心

一则评语也彰显着老师的基本工作面貌。行色匆匆间匆忙而作的评语,日后再阅读不禁让人咋舌。

“怎么这么凌乱而应付呢?简直不知道当年是怎么交给家长的。”作为一个小小的家校沟通的缩影,借物言志、多维互动、借助诗句、温情款款中晒出班主任专业又专心的“语言功底”。

实在谈不上文采飞扬,就诚恳朴素吧,带着一番诚意,我想,家长和孩子能懂。

评语中的公平心

评语写作中“一碗水端平”也非常重要。一则则评语就是一面面镜子。

记得小时候,常常在拿到老师的评语之后,先和同桌比长短,再比内容,欢天喜地的共同欣赏。厚此薄彼式的评语写作方式,有时会在不经意间导致几家欢乐几家愁。

教育者也是一份慈悲为上的事业。不是为了迎合家庭和学生的阅读喜好。每一个孩子都是别人眼中的全世界。每一个孩子都是来陪伴我们教育成长的天使。

陪伴有期,理当珍惜。

2

值得一提的形式创新

贺卡评语,充满年味

秋高气爽的季节,我们提前邀约科任老师和同学们合影,所有的老师簇拥在每个孩子周围,微笑瞬间被定格。

元旦后,我精心选择了火红的贺卡,打开贺卡,粉红的信笺内页一侧贴着这张孩子和所有科任老师的合影,另一侧则写着班主任充满祝福和期待的评语。

例如:“姣姣:一想起你,我马上就想起跳跃在课堂上的那两条小辫子,你整天唧唧喳喳的,活跃得很;一想起你,就想起你是个做事积极热心的姑娘;一想起你,就非常满意你的课堂表现,你思维敏捷,心细神聚。希望你能利用假期徜徉书海,继续探索瑰丽的文学世界。”

把火红的贺卡变成评语单,这个创意一经试用,立刻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三联评语,多方激励

元旦前,我设计了一张三联单式的评语,一格属于家长,一格属于老师,一格属于要好的小伙伴。老师让出三分之二的空间给家长和同学,让评语不再是班主任老师的一言堂,成为多方对学生的激励性评价。

“家长评”由爸爸妈妈商讨填,“朋友评”由自己最要好的小伙伴讨论填,而“老师评”在这个三联单评语的最后,实现对学生的多元评价。

处方评语,有的放矢

寒暑假前,班主任可以尝试开出一些处方评语,得到这种评语的学生并不是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校园学习生活中没有解决的小问题,学生在家庭中常犯的错误,或者家长认为孩子急需解决的习惯问题等,都会被列入处方评语的范围。在这里,班主任不对“病情”做陈述和批评,而是给出具体的解决策略,让家长在即将到来的假期中有据可依,对症下药。

名人评语,权威认同

班上总是不乏因为各类才艺而获奖的学生。对于在外面获奖的学生,班主任可以尝试挖空心思,为他们邀请一些名人来写些评语,对获奖学生充分肯定和鼓励。

校长、年级主任、校外杂志社的编辑等都曾成为了我邀请的对象。获奖学生得到这样一份名人评语,对孩子专长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

电子评语,多媒体并举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学校改用了电子评语的方式。如果评语内容不变,只从纸上搬到网上,不过是新瓶装旧酒,节约的不过是领取评语的那份脚力,并不能增添任何欣喜。

采用网络时代的新潮语言,加上对多媒体的运用,电子评语才会成为学生期待的对象。借助邮箱中形态各异的模板制作出来的个性化的电子评语卡,十分符合时代潮流,颇受同学们欢迎。


3

可以准备的评语素材包

笔就写,毫无准备,自然容易大脑空空。没有评语的素材积累,常常导致无话可说。因此,你可以尝试用这样的方式预先准备评语素材:

评语素材参考:学生自评、互评、他评

充分聆听来自每个学生及其重要他人的评价意见,将学生的自我评价、同伴评价和家长评价,作为期末评语的重要参考依据,也从不同维度的意见当中,看到你所不曾看到的学生的一面。

自评、互评、他评这三联评语,同样也为帮助学生对照反思成长提供了多维的依据。你还可以尝试组建不同的评审小组,男女生互评,组内互评……人人参与评审,人人接受评审。小小的评审团中,相信学生们无一不在认真评判呢!

评语素材参考:班级大事簿、日常学生档案

如果能够在日常工作中能够记录一些过程资料,作为期末评语的积累,那就更加了不起了!

班主任不妨在班上设置由学生干部专门负责的大事簿或者日常学生档案,每周、每日,记录班级发展的大事要事,记录学生可圈可点之处,远比记录一本唠唠叨叨的错事记载册更有意义。

评语素材参考:采访科任老师、采访学生

如果尚有余留时间,不妨做一些更细致的调研采访工作。比如,主动发起草根的班科经营联席会,带动大家共同来逐一评价班级学生,听一听不同科任老师的学生印象和趣味案例,能够有效改善班主任对于期末评语一言堂的状态,让我们的评语中能够容纳各个学科的不同声音。

针对个别经常在班主任盲区中逗留的学生,不必被迫编造评语,利用课间做个简短的采访对话,也算是弥补了学期关注甚少的状况。

期末评价的写作不是仅仅一编了之,未雨绸缪的准备、主动出击的调研,多种角度搜集资料,以一种更开放的心态,聆听各方的意见建议,这样的评语新格局,有效突破了传统评语的僵化、固化的调子,常常容易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4

可以这样改变表达形式

唯一称谓,亲切温暖

评语要亲切平和,饱含浓浓的爱意,具体到某一个学生用什么称谓,可根据学生的性格、爱好、特长、平时的表现及家庭情况来定,甚至他(她)的绰号、家庭住址、长相特点、个头以及在班级的任职等,都可以被引用。

例如,对爱看动漫、冬天常戴一个坦克兵绒线帽的子龙同学,我称呼他“威武的坦克兵舒克”;对皮肤黝黑、颇有体育天赋的陈林同学,我称呼她“一朵风风火火的小黑牡丹”;另外,在我的笔下还有“叽叽喳喳的小喜鹊”(爱发言),“沉着用心的智多星”(绰号),“笑口常开的大力士”(特长),和“声情并茂的文工团团长”等。

个性化的称呼能彰显评语的幽默感和亲切感,它能使评语更贴切,更具唯一性。从这些异彩纷呈的称谓中,同学们感受到的是情感的温度。这样他们更易于接受老师的劝勉,并容易在心灵中产生共鸣。

以物喻人,活灵活现

以物喻人是学生们作文中常用的方法,这样的方法同样可以运用到评语的写作中。只要比喻恰当,就能把一个学生的特点表现得活灵活现。

例如,有位学生内向少言,作文是他的攻坚项目,我给他了这样的评语:“少言寡语是你同别人交往时的一堵墙,希望你能自信起来,拆去围墙,和大家多交流;作文是你学业上的拦路虎,打虎的秘诀是留心观察事物,勤于练笔。在新的一年里,拆‘墙’和打‘虎’是你的首要任务!”

引经据典,意趣横生

名言一语中的,往往极富教育性和启迪性。在评语中恰当地运用一些名言谚语,甚至古诗、歌曲、歇后语等,不仅能使评语逸趣横生,还能让一些深刻的哲理变得明白通俗,从而增强评语的力度。

对于勤于写作的同学,我激励他们“苦读书胸中有宝,勤作文笔下生花”;对于爱做各种动植物标本,投身自然、不知疲倦的同学,我引用古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学生读到这些名言时会产生巨大的动力。有些同学还把评语中的名言警句摘抄下来,贴在书桌、课本上,常常诵读。

很多同学毕业数年后仍对老师当年的赠言记忆犹新,有的甚至把当年老师的赠言当成生活的座右铭。

幽默风趣,拉近距离

幽默的老师很容易给学生平易近人的感觉。把幽默恰如其分地运用到评语中,会为评语增色不少,还能拉近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

我曾给一个脾气暴躁的男生这样的评语:“你是一头小狮子,容易暴跳如雷,不过,我是一头大象,常常把你从打斗中拉开。”

班上有个小女孩爱吃零食,却聪明伶俐,我对她的描述和评价是:“你真是小小的馋嘴猫,上课时,你仍从抽屉中摸出零食,嘎嘣嘎嘣地吃。”

看到这样的评语,学生既感到新鲜,又觉得十分中肯。

细分差别 各有侧重

为发展情况不同的学生撰写评语,侧重点也各不相同。

给全面发展的学生写评语,在充分肯定优点后,还应点出发展空间,激励他们树立更高的人生目标;

给有特长的学生写评语,建议先肯定他们的特长,鼓励他们将爱好和特长进行到底;

给有进步的学生写评语,更要好好利用期末评价的契机,切合实际给学生分析、指导,激发他们的潜能;

给有待提高的学生写评语,要充分利用学生的向师性,鼓舞他们,激励他们,帮助他们重拾上进的信心,帮助他们积极健康地发展。

正向沟通,强化优势

期末评语的撰写时,那种“借写评语再教训学生几句”的心思,不如改为直接沟通更见成效。

每到期末,班主任的圈子中总会飘着“是否需要在评语中让学生直面批评”的争执,我想,始终还是要回到正向沟通的渠道中来,这世界上很难有一无是处的孩子,所谓的笨蛋不过是处于老师基于特定标准下的度量。

爱,不是比较来的,爱没有度量。十年过后,再回首,好些令我们暴跳如雷的学生问题,不过是成长过程中的点点小事。人不犯错,谈何成长?早知事小,大可不必在春节前执着举着暗黑标签的角色。

放大问题,不如放大亮点;盯住毛病,不如盯住优势。这是个紧要改变的思维方式。

分散完成,长久保存

期末评语的撰写无疑是一个耗费时间的“大活儿”。提早开始,各种研讨搜集资料,尽可能分散完成。从最好写的学生下手写,从最熟悉的学生下手写,慢慢地在最后的几个令你笔下凝滞的学生处细细琢磨。

既如此,分散完成,更易保障期末评语的卷面质量与文采品质。写好的评语,不要一发了之,拍照或将电子稿留入邮箱,永久保存下来,既可以作为下学期的评语参考,还可以比照本期的评语,寻找学生新的生长点,为环环相扣写好新学期的评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每一个最不起眼的工作领域,都可以作为可以深入研究的课题。期末评语,这个传统的评价空间,仍然可以有创新、有趣味、有滋味的创生情感的沟通平台。

班主任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做个集体学习生活的观察者、欣赏者、评价者,借助期末评语的革命,来构建一种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这种教育者的深情表达,自然有人能懂。不是吗?


特色评语怎么写?

(第二人称式评语)刚参加工作时,我是这么写的:

你是一个特聪明的孩子,你的为人、你的真诚、你的礼貌、你的单纯让老师越来越喜欢你,你从不推卸自己该负的责任,懂得替人着想,学习上能虚心请教老师和同学,做事有原则,很少违纪。不过老师觉得你的学习潜力还没有得到展现,因为你对自己的要求还不是很高,男子汉要有“男儿志在四方”的远大抱负哦,加油吧!


这是写给一个需要“改正缺点,戒骄戒躁、争取更上一层楼”的孩子。我只是将三人称改为了二人称,让语言丰富一点,因为我觉得评语更多的应该是给孩子们看的。

(诗句式评语)后来,我这么写:

李贺有诗云:‘十年磨一剑。’如今你的剑已初露锋芒,虽然‘霜刃未曾试’,但老师相信待到‘今日把示君’时,你必定学有所成。老师何其幸福,能拥有你这样的‘才子门生’。我欣赏你‘淡泊以明志’的心境,更为你勇挑重担的精神喝彩。工作和作诗一样,都需要深思熟虑,一丝不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老师相信,凭你的聪明才智,一定能够迅速地调整好心态,作好生活中的每一首诗。‘路漫漫其修远兮’,下一句是什么?查查看,与你共勉。”  

这是我写给班上一个语文水平非常高且酷爱古诗词的孩子的,为了这段评语,作为数学老师的我查阅了不少的古诗词!

(对联式评语)后来,我还这么写:

致刘勇同学:

“百川汇海,涓涓细流倒映勤奋笑脸;

愚公移山,块块土石渗透坚定信念。”

小注:假如去征服远方的群山,需要虔诚的毅力,那么你有;假如去学海的那边,需要搏击风浪的勇气,你也有;但是最让我们赞叹的是走入师生内心深处的奉献的热情,你更有。

据语文老师说:刘勇同学那学期对对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且自学成才,水平蛮高!

(古文体评语)有段时间,我自己对文言文着迷了,期末时便给某语文水平甚高的学生来了这么一段:

汝生于书香门第,喜读书。通达明理,开朗乐观。挫折不能压骨,忧烦不使低眉。时有非常之事,亦曾处之泰然,常援疑质理,好学善守。然汝时有蹉跎之意,散惰顽甚。若不熟读圣贤之书,以至学识浅薄,泯然众人,岂不哀哉,痛哉?

(打油诗评语)老是玩高深也不行,总也需要点俗气,于是,我还这么写过:

王聪同学有头脑,就是不爱用正道。

上课爱做小动作,插话接舌瞎胡闹。

书法练习写得好,平时作业一团糟。

学习态度不太好,学习成绩不太妙。

你若聪明应知道,有才不用是草包。

劝你来期赶紧改,否则成绩更糟糕。

王聪阅后,哈哈大笑,来期一到校,递给我一首打油诗:

老师写的好,老师写的妙;

王聪一定改,决不当草包;

不做小动作,头脑用正道;

若是做不好,屁屁随你敲!

自然,王聪的屁屁没怎么被我敲,但后来,王聪同学不仅没成为草包,还到高中专修书法和美术,现如今在一家广告公司做广告设计!

(托物言志式评语)再后来,我越玩越开心,这是给某个迷恋电脑游戏的孩子写的:

该主机硬盘超过80G,内存2G,运行市面上绝大多数游戏非常流畅、反应灵敏;显卡强大,画面质量甚高;整体配置非常优良;但该机的浮点运算功能有缺陷,不知是不是组装时少装了一个FPU,最好带他去补习数学,建立一些“关联”。此外,该机音效卡设定不良,常常该出声时没声音,要安静时却发出杂音。另外屏幕保护时间设定过短,老师一分钟没动作,他就进入睡眠状态了。修理修理,还是能用的。

于是该孩子后来不只是对游戏感兴趣,而且对电脑硬件也产生了兴趣!

(学科特点式评语)我是数学老师,写评语自然要突出点数学老师的特点:

江湘渝同学:你的活泼与开朗、善良与真诚是一如既往的,但老师很不幸地告诉你:这学期你的表现是a>0的二次函数的对称轴的左边部分的一个动点——y随x的增大而减小了,这学期里你有些迷茫,你失去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你的学习出现了一些问题,纪律上也有些放纵。马上初三了,老师真诚地期待你能运动到二次函数的最低点,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释放出你所有的潜力,再运动到a>0二次函数的对称轴的右边部分,让y随x的增大而无限增大。

自然,江湘渝同学的数学成绩是很不错的,而一年之后,该动点已经运动在他本该在的位置上。


来源:班级慧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